七弦十二律

已搬迁至tagtree,五音七弦十二律

【赤黛】咖啡馆里的金吉拉(中)

【中】

黛千寻在这家咖啡馆打工的时间不比这只猫长多久。店主是他高中时熟识的一个前辈,毕业后没去上大学,搬了几年砖用积蓄开了这家小咖啡馆,正值黛千寻升入大三,平时也不忙,便拉他来给自己帮忙,只需要在后厨泡泡咖啡做做芭菲什么的,再顶多就是炸几样小食,把客人点的蛋糕从冰箱里拿出来放到常温再送出去。

后来黛又多了一套工作:铲屎、喂猫,阻止店主给猫喂人类的食物。

店主刚把猫从医院抱回来的时候,黛千寻隐隐觉得好像以后要麻烦起来了。

“有名字吗?”黛擦着柜台上的杯子漫不经心地问。

“没有呢,捡到的时候也没看到有名牌……”店主把蔫了吧唧的猫举起来左看右看,“就叫小千吧!”

“哈?”

“你看这孩子跟黛君长得很像啊。”

“我怎么可能跟一只猫长得像!”

“真的很像,尤其是这张脸和这个表情。”店主把猫递到黛前面,看他俩大眼瞪小眼,“好想拍下来。”

黛把那张看谁都像对方欠自己钱一样的猫脸扒拉到一边:“好了好了,随便叫什么名字都好。”

店主把猫放回猫窝,猫在软垫上扭来扭去找到一个最舒服的姿势瘫成一滩猫饼,迅速进入闭目养神状态。

“说起来,今天中午你还没来的时候有个客人来店里向我打听你的事呢。”

屋漏偏逢连阴雨。

“说起来真是个帅气的男孩子呢,举止也很有教养。你们是什么关系?”

船迟又遇风打头。

黛轻描淡写地道:“高中时的后辈。”

“哦?和我们当时那样吗?”

“嗯。”不,比跟你还熟得多。

预感到比照顾猫还大的危机感,黛从此躲在后厨不到下班时间坚决不出来。

料想之外的是赤司没有要求黛出来跟他见面,而是坚持不懈地每天下午去调戏店里的伤病员小千,还“含沙射影”地在柜台那里“小千小千”叫个不停。

亏得小千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没折在赤司手上,还能坚强地活到病好,静如雕像,动如疯狗,就算打碎好几个杯子也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只是黛被烦的够呛,一方面明确地感觉到赤司就是在用猫的名字叫自己想引自己出来见他,另一方面领着同样的工资还要多干一份铲屎官的工作,每天对着一张“我这样的猫你除了宠着也没有别的办法”的脸还不能骂它,只好认命去收拾烂摊子。

鬼知道它为什么在有客人的时候就优雅乖巧如别人家的模范猫,没有客人时简直是个猫形自走弹簧。

 

所以在这个稀奇的下午一点,黛千寻积蓄已久的不满终于促使他走出厨房夺过那个罪魁祸首叫小千的破猫再把赤司数落一顿。

冲动让他完成前半部分,求生欲让他把后半部分浓缩成一句话:“每天都来还故意在这里小千小千的叫,你烦不烦啊?”

估计是黛照顾猫的时间更久些,猫好像很愿意亲近他,趴在黛的臂弯里抬眼睛瞪那个每天都来折腾自己的人类,被赤司看了一眼又吓成飞机耳缩回黛怀里。

“因为很久没见到黛前辈了,黛前辈也好像总是对我避而不见的样子。”赤司一改之前薛定谔[注1]的做派,切换到知书达礼五好青年模式。

“根本没有见面的必要吧?”

黛把猫放到柜台上,猫轻巧地跳到地板上,又跳上一个女孩子的桌子上蜷成一团蹭笔记本电脑的散热口取暖睡觉,女孩子立刻像被神明选中一样惊喜万分,撂下手里的事对着猫进行多角度拍照。

黛指向角落里无人的小隔间:“坐下说话吧,我去泡两杯咖啡。”

赤司试探性地询问:“我还没有说过要什么呢?”

黛十分随意地摆了下手:“每天来都是那两样,想记不住都难。”

 

小隔间的沙发椅很长,足够六个人面对面谈天说地,现在被赤司和黛两个人占据,其中一个还算是趁店主出门在偷懒。

赤司坚持要坐到黛的旁边,无视了黛面对面谈话的要求,于是两个人肩并肩坐在一起,一个低头把自己刚做好的拉花搅成一团意义不明的图案,另一个单手支着下巴在看他搅拌咖啡。

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黛终于坐不住了,放下勺子:“找我究竟是有什么事?”

赤司眨眨眼:“明知故问的问题。”

确实,他要是真不知道赤司找他有什么事的话又为什么躲他呢。

赤司端起杯子吹了吹,有点担心会不会烫,忽然听到黛的声音:“不用顾虑,知道你怕烫,给你的咖啡一直都是温热的。”

“十分感谢。”赤司放下心来喝了一口,极轻地把杯子放下,身体倾向黛,“三年前的那个问题,黛前辈现在考虑好了吗?”

黛非但没感觉紧张,反而听到最终审判一样松了口气:“你不会真的觉得我一直考虑到现在吧?”

“我对黛前辈还是抱有那万分之一的希望的。”赤司放松下身体,像给别人讲睡前故事一样缓缓开口,“明明很认真地在黛前辈毕业的时候告白了,也明确地说了‘请和我交往’这样的话,黛前辈只回复给我‘需要时间考虑’……”

因为我觉得你那时候只是处于思春期脑子一时糊涂,想让你冷静冷静。黛默默地想。

“为了做以后和黛前辈交往的准备,还特意选择了京大。”

“哦是吗那真是难为你屈尊降贵莅临这个野鸡大学[注2]啊。”

“黛前辈太抬举我了,我是很喜欢京大的。”

“你还喜欢品格高雅的女性呢,我是这种人吗?”

“校报的记者来采访时问的是‘喜欢什么样的女性’,我就那么回答了而已,如果他们问的是‘喜欢什么样的人’的话,我会说‘喜欢京大三年级的黛千寻前辈’。”

“……那还是请您高抬贵手吧,我还不想成为公众人物。”

“话说回来,我耐心等黛前辈考虑,结果黛前辈上了大学就交了女朋友,完全忘了我的事情呢,真伤心。”

黛皱起眉,忍不住道:“你这个人看不出来别人的拒绝吗?还有完全听不出你哪里伤心了。”

赤司抬起头,对上黛的目光:“黛前辈又不是第一次拒绝我了。”

黛立刻移开视线:“别说得像你习以为常了一样。”

赤司“呵呵”笑了一声:“开玩笑的。”

说起来自己交了女朋友的时候赤司还发来邮件问候,还说了“祝你们幸福”这样的话,怎么想怎么毛骨悚然。

“所以呢?我上个月刚和前女友分手你就找过来了吗?”

“黛前辈恢复单身了的话,我就可以追求黛前辈了啊。”

你这话有理有据我无言以对。

黛把手里的勺子捏在指尖转了个圈:“能找到这里你也是很厉害。”

“多谢夸奖,所以黛前辈的回复呢?”

“你这个人,不还是看不出别人在拒绝你了吗?”

赤司起身凑近黛:“我也说过黛前辈又不是第一次拒绝我了,之前的结局都是什么还请回想一下。”

黛的安全距离遭人入侵,不适应地向后蹭了点,赤司不依不饶跟进,几乎要把黛逼到墙上去。两人对视良久,赤司先退回去一些,就在黛以为警报解除的时候,赤司直接侧着身躺下在黛的大腿上。

“……”黛僵住了,躲也不是,保持现状也不自在。这个人真会给自己出难题。

赤司背对着黛调整了一下姿势,好像在自己家睡觉时调整枕头一样自然,然后小声说:“黛前辈继续考虑下去也没关系,我可以等,几年都可以。”

为什么说得和你受了天大的委屈一样啊!

黛抬头看看好像没人会注意到这边,这个时候又没有什么客人,只好放任赤司就这么拿他当膝枕,不知道接什么话也不知道做些什么好,只能接着搅和他那杯一口没动的咖啡。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黛逐渐感到午后的睡意蔓延到大脑,却不能就直接睡了,困到神游物外的时候不自觉手放在赤司的头发上揉了两下。

“黛前辈?”赤司听起来还是清醒的,有些困惑黛突然的行为。

黛回过神来立刻缩回手:“啊,抱歉,以前小千经常睡在腿上,就习惯性地以为是在摸猫毛……”

“没事,”赤司抬起胳膊把黛的手拉过来,微微抬头在他手心蹭了两下,“猫不会做这种事吧?”

“你怎么连猫的醋都吃。”

“因为黛前辈看起来更喜欢那只猫。”

黛无奈地拍拍赤司的头,像给猫顺毛一样一下一下抚着赤司的头发,男孩子的头发总归是有些硬的,但赤司的发丝很顺滑,手感上是不同于撸猫的舒服。

“都上大学了还这么幼稚。”

“明明只大我两岁还把我当小孩子看。”

后半句话咽在了喉咙里:我可是把你当做未来的恋人来追求的。

午后的小咖啡馆十分安静,除了两三个客人戴着耳机做自己的事情以外,没有谁能打扰到小隔间里的两位,赤司闭上眼睛不再说话,放松地躺在黛的大腿上享受这难得的片刻相处,黛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赤司看起来又很累的样子,只能接着之前的动作继续有一下没一下地理着赤司的头发,感觉自己不像他的学长,像妈。

另一边的猫睡足了,站起来伸了个懒腰,左右望了一圈没看见自己熟悉的那个铲屎的,跃下桌子晃着大尾巴沿循气味找到了小隔间,跳上黛和赤司对面的沙发椅再蹦上桌面,坐在黛的眼前直勾勾地盯着自己惯常打盹的地方——被入侵者占领了。

反正现在不需要睡觉,就暂时允许有人借用吧。猫舔舔爪子,又看看桌面上的两杯咖啡,果断把脸凑向黛的杯子里,不出意料地被黛闲着的右手拎着后脖颈子调转了个方向,还不屈不挠地转回来又要伸长脖子凑进去,黛抢先一步移开了杯子,再把猫脸推远。

猫冲着黛十分不满地发出一声绵长而尖细的:“喵——”

黛报以一个死鱼眼:“不许喝。”

猫不服:“喵——!”

黛:“你两个小时前才吃过饭,现在不能喂你。”

猫着急地起来原地转了两圈,正对着黛坐下:“喵!!!”

黛:“零食也不能吃,松野喂你喂得太多了。”

猫好像是为了证明自己有多饿一样使劲舔了自己两下,坚持对着黛叫唤:“喵……”

黛不为所动:“罐头也不行。”

还把黛当膝枕的赤司突然“噗嗤”一声笑出来:“黛前辈真的能听懂它在说什么吗?”

黛用手护着杯子防猫偷喝:“相处的时间长了它就是不叫也能看出来它想做什么的。”

“那我的心意黛前辈为什么……”

“你一定要和猫较劲吗?”黛知道他接下来又要放什么招,立刻打断读条。

赤司轻轻地“嗯”了一声,听不出想说是还是不是,黛感到腿上一轻,继而看到赤司坐起身来整理衣服,还认真地抚平了肩膀处的褶皱,但是没有要走的样子。黛也不着急,就歪着脑袋看赤司像猫给自己舔毛一样打理形象。等了小半晌,赤司把自己打理好了,以一个很暧昧的距离贴近到黛的眼前,手搭在桌面上似是无意的触上黛的指尖,压低音量轻声开口:“今天很感谢黛前辈的‘特别服务’,黛前辈想要些什么‘报酬’吗?”

他本来是想趁最后一会时间捉弄一下黛的,没想到黛会向他伸出手来,撩起他鬓边的一缕发丝,这样预料之外的动作让心脏都漏掉了一拍,然后比以前更快地跳动起来。

他听见黛平缓地说:“现在店里出售储值卡,满9000日元送900日元额度,客人您需要吗?”

 

最后赤司拿着那张印了小千照片的IC卡出门的时候,也不知道自己今天究竟是来干什么的,好像还忘了本应是来干什么的。

 


[注1]:被调侃为“虐猫狂人”的薛定谔。

[注2]:京大当然不是野鸡大学啦。这个梗来源于我关注的一个up主考上了日本一所著名大学的研究生,粉丝们问他考上了哪里时他就坚称自己上的是野鸡大学,后来学校寄来的通知书写错了日期,他还po出来给粉丝们看说日期都能打错果然是野鸡大学(x)。

评论(11)

热度(10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